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 法官园地
心系群众 做优秀法官
作者:王彦萍  发布时间:2014-04-19 20:07:28 打印 字号: | |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太多的往事已从记忆中流逝,但有一首歌的歌词却时时回荡在我的耳边,一刻也不曾忘怀,那就是“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共产党永远的挂念;老百姓是山,老百姓是海,老百姓是共产党生命的源泉。”几句简单的歌词道出了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在全国上下开展践行群众路线活动的今天,我坚信:只有心系群众,才能做一名优秀的法官。

基层法官这个岗位是平凡的,但是只要我们胸怀群众、不辱使命,依法为群众断曲直、躬身为人民谋利益就能使原本平凡的工作变成神圣的岗位。只要我们设身处地替群众着想,急群众所需,解群众所难,努力为群众办好每一个案子,正义才能伸张,人民才会安康,社会就会和谐,我们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十余年的法官职业生涯中,我接触过许许多多的当事人,每当看到当事人因得到公正的判决而面带阳光般的微笑时,我都会倍感自豪,我自豪我是一名法官,我自豪我可以站在天平的中央,我自豪我可以看到当事人因我的工作而对公正充满信心,对司法心怀敬畏。记得那是2012年初冬一个的早晨,我下乡去办理一件原告刘大娘与被告三个儿子因分家而产生矛盾后,从此,三个儿子对老人的生活都相互推诿,不尽赡养义务的案子。当我几经周折找到原告刘大娘时,她就住在村边一个用木棍和编织袋搭建的窝棚里。刘大娘正蜷缩在一张用砖块和木板搭成的简易床上,当听说我是法院的法官来办理她的案子时,她伸出冰冷的骨瘦如柴的手将我紧紧拉住,还没开口说话,她早已泪流满面。从大娘的泪水中,我的心灵受到了震颤,这是委屈的泪水、痛苦的泪水、更是无助的泪水!听完老大娘的哭诉,我先同村委会协调安排乡亲们轮流照顾大娘,然后再到大娘的三个儿子家里做工作,然而当我来到大儿子家时,他们全家早已听到消息躲了起来;二儿子和二儿媳知道了我的来意,容不得我开口就骂骂咧咧的唠叨着一些谁也听不明白的陈年旧事,并不断的把我往门外推。三儿子听说我是为刘大娘的赡养问题而来,就一直闷头抽烟,不管我怎么问,一句话也不说。多年办案的经验告诉我这样的案子决不能一判了之,刘大娘应该得到的不只是儿女们给予的赡养费和养老房,她更应该享受到母慈子孝、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接下来的几天我都到刘大娘家实地办案,并发动刘大娘的亲戚和村民一同做兄弟三人的思想工作,耐心的给他们讲赡养老人不仅是做子女的法定义务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并结合我县开展的“弟子规”教育活动,讲述“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无奈与悲痛。又让亲朋好友帮他们回忆刘大娘年轻守寡,独自抚养子女的不易。那些天走了多少路、说了多少话,我也记不清了,几天的奔走多年的胃病也因劳累发作了,疼的我连喝口水都难受。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唤醒了兄弟三人的良知和亲情。直到今天我都还记得刘大娘被儿子们接回家时村民们自发燃放的鞭炮声,兄弟三人半带愧疚的笑容,尤其是老大娘她握着我的手,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早已泪流满面。这是欣慰的泪水、这是高兴的泪水,更是感激的泪水!

能够通过我的努力调解让老大娘安享晚年、能够通过我的公正审理使每一位当事人感到满意,能够通过我的工作让公正的阳光普照大地,就是我们法官的职责所在,也是我们不懈追求的目标。我深深地明白法官的努力可以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的信心,可以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公平的渴望。做为一名离人民群众最近的法官,我将把党的群众路线牢记于心,把人民群众牢系于心,争做一名新时期的优秀法官。

责任编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