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新绛县人民法院
开展“文化大讲堂”系列活动
——(一)新绛文物旅游景点文化解读
作者:任翔宇  发布时间:2017-08-22 09:27:08 打印 字号: | |

为了贯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活动,落实“四大讲、四增强”,深入学习习总书记视察山西时重要讲话精神,省委骆惠宁书记视察调研运城讲话精神,加强我院精神文明建设,丰富干警生活,经党组研究决定,举行新绛法院文化大讲堂系列活动。

2017818日,我院邀请到县政协副主席李忠到我院讲述新绛历史、文物、旅游景点等文化讲座。

李主席毕业于太原工业大学,是山西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新绛县摄影协会副主席,在摄影方面有很深的造诣,李忠主席在政协还负责联系法院工作,在任政协副主席前就在我院举行过摄影知识讲座,还参与策划设计了我院《法苑煦风摄影作品集》,对我们法院各项工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李主席在摄影创作的同时对新绛文化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对新绛文化有很多的感悟和独特的观点。

   李主席从地图、到俯拍的全景整体图的告诉我们新绛这座城从整体布局到个体建筑都存在它独有的意义。新绛古城为“卧牛城”,整体布局看上去像一只卧倒的牛,两个池滩是牛的眼睛,龙兴大街是牛舌头,龙兴寺是牛的尾巴,每条街每条巷每个建筑都像是牛身体的一部分。

钟楼、鼓楼、乐楼呈三足鼎立之势,在全国独一无二,铸造钟楼那口大钟还造成了当年的通货膨胀,鼓楼的顶端正对着北斗星,乐楼是中国唯一的两层乐楼,以及七星坡的电影院雏形设计。这些都让我们体会到了古建筑的鬼斧神工。绛州大堂、绛守居园池这些由官员建造的住所及园林强烈的展现了古代建筑的巧夺天工。龙兴寺、龙兴塔的文化价值更是无法言说。

李主席用精心制作的课件和照片,用很多典故、故事为我们讲述了新绛的历史,让大家如临其境的感受新绛的景点所蕴含的丰富的文化内涵,让我们知道原来我们所熟知的地方竟然是如此的“有文化”,让我们更好的了解并热爱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

这次的文化讲堂让我们全体干警进一步了解新绛、热爱新绛。

责任编辑:办公室